我校荣获江苏省第一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多项表彰

点击数:262    更新时间:2024-04-17

去年下半年,省民宗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联合举办江苏省第一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谋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申报各类评比,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近日,省民宗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江苏省第一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苏民宗发〔202414),在全省94所高校选手参加演讲比赛、98所高校474篇稿件参加征文比赛、70所高校136件作品参加动漫大赛、160多所高校开展“道中华”宣传推广、组织观看主题电影《一山之隔》、召开学术研讨会、40余万人次参加的系列活动评选中,我校喜获5项表彰,其中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序号

获奖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

获奖等级

单位

1

——

——

——

优秀组织奖

南京艺术学院

2

动漫大赛

迢迢——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莫馨怡、刘柯含、徐贞

特等奖

高职学院、成教学院党总支

3

征文比赛(学术类)

新时代高校铸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路径研究

宋东禹

二等奖

党委统战部

4

演讲比赛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陈德煌

三等奖

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

5

动漫大赛

谭婉婧、唐宇姗

三等奖

传媒学院党委

412日,江苏省第一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在行动”系列活动总结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音乐厅召开。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智库建设处处长刘元如,江苏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缪文军,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尤健,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鲤鲤,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出席会议。江苏省教育厅统战与群工处处长张晓宁,省委宣传部宣教处三级调研员覃阳,省委统战部二处副处长石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中建,省民宗委民族一处相关负责人和全省参赛高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邓硕参会并代表学校领取“优秀组织奖”,学生获奖代表莫馨怡上台领取动漫大赛特等奖。

我校专门制作歌曲视频、排演节目,与南京师范大学师生及各高校获奖代表一起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歌颂祖国、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最后,市欧美同学会会员范真璇、九三学社南艺支社委员曹琳、省欧美同学会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吴凯、校欧美同学会会员秦天等四位青年歌唱家唱响《共筑中国梦》,歌曲旋律激昂壮阔,展示了中国人民满怀豪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把活动推向高潮。

一直以来,我校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艺术专业综合优势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制定实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南艺行动纲要》,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扶持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克州人民政府等少数民族地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乐器协会等行业先锋合作共建。

打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符号项目,举办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全国乐器学研究论坛、第五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南艺民乐人才培养100周年民族音乐会、江苏高校美术与书法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海峡两岸与港澳大学生汉字创意设计大会、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中国古代乐器复原精品展、民族民间舞专场汇报演出等高层次学术和展演活动。

推动民族文化出海工程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国际舞台,去年分别在法国巴黎和英国伯明翰承办中国昆曲文化专题展、国际和平海报艺术展,组织师生赴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人文艺术交流,举办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中澳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周、中国-阿拉伯国家动漫产业论坛开幕式策划及演出等活动。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设“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之美”等精品课程,编写“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等特色教材,“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时代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南京艺术学院‘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国水墨当代四十年”“民乐小合奏《风华》”“书法《楚辞》”“戏剧表演”等十余个传统文化项目获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充分发挥我校“美美与共·艺术同心”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和统一战线成员发挥文艺优势,开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艺科融合发展新质生产力、红色文艺进社区、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体化建设、民族大团结文艺展演、观看主旋律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用文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南艺贡献。


(拍摄: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金梦喆)



版权所有 ©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北京西路74号  邮编:2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