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国的民主党派,必看这部系列专题片!

点击数:490    更新时间:2023-05-22


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从何而来?

他们,为什么与中国共产党大道同行?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指导下,中国新闻社重磅推出八集系列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邀请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以“第一视角”讲述实践与传承的故事。


《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历时半年筹备制作。自2022年12月开始,“统战新语”及制作团队全程跟拍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记录其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产生。专题片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担任主讲述人,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讲述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

该片共邀请到41位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参与拍摄,他们重回民主党派党史展览馆,挖掘到一些此前鲜有披露的手迹、档案,牵引出许多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故事。

比如,民革前辈领衔国民党军政要员签署的起义通电、民盟先贤张澜写给国共两党领袖的公开信、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参加新政协的回忆文章、周恩来欢迎民进先贤到北平共商国是的亲笔信、农工党先贤彭泽民临终前给毛泽东的信、参加第一届新政协会议的致公党代表合影、九三学社前辈“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一页手稿、邓小平“为了民主与科学”手书、台盟总部发出的《告台湾同胞书》原件……

在前期了解整理大量史料基础上,“统战新语”及制作团队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帮助和支持下,寻访民主党派历史专家,拍摄大量文物资料及历史遗迹,助力《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最终成片。

《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是目前比较系统讲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记忆与时代心声的专题片。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各民主党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为何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新时代新征程上,各民主党派又将如何传承政治薪火、坚守合作初心、共同团结奋斗?

这些问题都将在片中找到答案!

522日起,“统战新语”视频号每天播出一集,敬请关注,不见不散!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北京西路74号  邮编:2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