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师生牵手民族娃娃绘文物——“风劲帆满图新志、团结奋进开新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

点击数:905    更新时间:2023-05-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校组织开展“风劲帆满图新志、团结奋进开新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党委统战部组织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舞蹈学院专家教授、统战成员、学生代表与朝天宫民族小学开展结对共建,制定以“艺术”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方案安排,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朝天宫民族小学、南京市博物馆合作的“‘童画洪武时代——大学生小学生携手画文物”主题活动在朝天宫博物馆举行。


朝天宫民族小学校长李万青,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邱晓勇和我校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欧美同学会会员王帆共同为活动揭牌。

此次携手画文物活动不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发扬,而且增强了大学生、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生动呈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教育实践,成功开启我校 “风劲帆满图新志、团结奋进开新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活动前期,我校设计学院副院长熊嫕、教师王帆、组织员郭玥带领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学生刘紫妍、卢美琪、陈宣颖、匡晔、旷雨欣,2022级设计学专业设计教育方向研究生杨华钰、周演,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郭奕李组成的师生团队,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理论讲述、设计实践等方式,带领民族小学的学生们了解文物、触摸历史、欣赏艺术,并以明代文物为依据,以撕纸、肌理、粘土、线描、拼贴五种不同的表现方式共同创作了30幅画作和5件立体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绘画作品中还加入了元宇宙技术。通过平板或手机扫描画作,可以看到叠加其中的数字艺术—或是满天飞舞的花瓣,或是盘旋而出的飞龙,或是灵魂摇曳的花卉……原本静态的绘画作品、厚重的文物,因为元宇宙技术的加持而具有了生命的灵动。


(根据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朝天宫民族小学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编辑)

版权所有 ©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北京西路74号  邮编:2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