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江苏省留学人员联谊会)2020年研究课题通知

点击数:1617    更新时间:2020-04-0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发挥留学人员智力密集优势,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经研究,现发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如下。

一、课题方向

(一)留学人员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研究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

(二)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重点工作领域,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留学人员发挥的作用进行总体评估,并针对留学人员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进行国内国际宣介等领域进行重点研究和评估。

(三)留学人员参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研究

围绕处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从国际化视角,分析比较世界各国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就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

(四)留学人员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发挥作用研究

围绕2020年国际社会一系列政治经济形势变化趋势,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探讨复杂国际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留学人员与留学国家各阶层人文交流的作用,宣介中国治理之道,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欧美同学会开展海外工作研究。

(五)留学人员自身建设研究

围绕如何发挥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着力作用,做好教育引导、增进思想共识,为构建和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服务研究。围绕发挥留学人员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水平,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助手研究。

二、课题申报和经费支持

1.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围绕课题方向申报1个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9日,课题执行日期为协议签订之日至2020年8月31日。

2.总会将适时召开评审会,组织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对申报材料进行开题评审,对后期完成课题进行结题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我会官网予以公示公告,不再另行通知。

3.每个课题总经费分为叁万元、伍万元两档,由评审专家据课题组提交申报材料质量评定。课题经费只面向单位拨付。通过开题评审并签订协议后,总会将拨付课题经费壹万元;通过结题评审后,按经费支持档次,一次性拨付尾款。课题承接单位需提供正规增值税普票,发票开具单位、课题申报单位、协议签署单位三者须一致。

三、研究课题要求

1.研究课题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申报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选题方向,确定研究题目,加强组织实施,提交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报告。

2.研究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体现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意识。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研究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课题报告总字数不低于2万字,为突出研究课题建言献策效果,每个课题需附基于研究报告提炼的1500字建言。如建言被有关领导和部门批示或采纳,则所属课题可视为优秀课题,按批示情况再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四、联系方式

请申报单位如实填写《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纸质版一式六份寄至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机关,请在信封上注明“研究课题申报”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单位”。

电子邮箱:jswrsa@163.com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30号 同心大厦

联系人及电话:马晓杰  洪若晨 025-83167055


附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 申报表.doc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
(江苏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0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 ©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北京西路74号  邮编:2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