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员们创作爵士乐重奏助力抗击疫情工作

点击数:1063    更新时间:2020-03-22

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全民抗疫的信念与决心,是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在春天来临之际,流行音乐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白天(钢琴)创作爵士乐重奏《信念》(creed),与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闵艺(贝斯)、会员曹侃(长号)、李世海(萨克斯)、高翊钧(小号)、肖骏(吉他),教师薛晓论(鼓)共同演奏录制,展现抗“疫”斗争不同阶段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信念与精神,致敬疫情期间为抗“疫”工作做出贡献的每一份“信念”,致敬每一位抗疫英雄。

六位老师通过云录制制作完成,乐曲灵感来源于当代爵士鼓Brain Blade的作品“Fellowship”,以爵士乐重奏的形式呈现,作品以多调性技法展开叙事性的陈述,音画节奏的配合营造出困境中抗疫全民的坚持与不屈。

幕后采访

一、请问《信念》这个作品最初的创作目的是什么?最想向大家表达什么?

最初的创作目的就是以爵士乐创作为手段,为那些在我们面对生命中的各种困境到来的时刻,带去一些鼓励。乐曲灵感来源于当代爵士鼓Brain Blade的作品“Fellowship”,身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想要用我们的方式来传达爱。我们最想表达的,用三个词来概括的话,就是携手,经历,展望!

二、请问老师们,觉得云录制与平常在剧场里演出的感受有何不同?

家里的声场效果、录音配备明显是无法与专业录音棚所媲美的,然而,这也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舞台包装下的“浮躁”和“人造美”,成就了和凸显出声音的真实魅力和单纯的情感表达。
在整个“云录制”过程中,各位老师都在家中,自行完成乐曲各声部的录制和拍摄,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灯光,没有妆发,也没有舞台,大家保持着最简单的居家状态,以最为简约的方式和单纯的心态诠释着音乐人对于以“艺”战“疫”的“信念”。

三、请问老师们在云录制的过程中有什么想要与大家分享的?    

我们流行音乐演奏系欧美同学会的老师们这段时间在准备着网络授课的同时,对抗击疫情保持着高度关注。如上所说,在录制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毕竟爵士乐重奏不论个人演奏的条件还是团队配合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说爵士鼓的录制,为保证音质和音色,薛老师在现有乐器设备的基础上自费购置一批专业录音设备,对爵士鼓隔音间灯光、声场和乐器摆位进行重新调整,并在郗岳老师和秦越老师的帮助下对录音硬件和软件进行安装和调试。这只是乐队中多个乐器之一,而面对困难,老师们都努力克服,因为有一个“信念”:希望能够以“真实的”声音和“朴素的”面貌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加油打气!


 


白天,男,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爵士钢琴家、作曲家,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站在中国当代爵士乐发展的最前沿,作为中国当代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家之一,白天早年师从于两届Juno音乐爵士大奖得主,多伦多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加拿大著名爵士钢琴家David Braid先生。自2005年移居上海后,迅速在中国一线爵士乐手领域建立名声并展开影响。接连在2008,2009年两届爵士上海国际音乐节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2011年被杭州花朵国际音乐节主办方评选为中国五大爵士钢琴家之一,并受邀在杭州大剧院联袂出演了新年爵士钢琴音乐会,反响空前。2015年获首届JZ AWARDS华人爵士大奖最佳器乐提名,同年与中国爵士小号家李晓川作为当代中国爵士乐坛代表受邀同赴著名的卢森堡音乐节并成功举行专场音乐会。2017年受邀带领个人六重奏在著名环球爵士地标 -Blue Note Beijing举行专场音乐会以及首度跨界担任著名华语艺人王力宏北京新年福利利音乐会的钢琴演奏。

自2016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获作曲专业硕士学位后,白天于2019年在欧系名校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Conservatorium van Amsterdam)取得爵士钢琴演奏专业硕士学位,完成个人海外学业。期间深造于著名荷兰代爵士钢琴家,环球爵士厂牌ECM艺术家Harmen Fraanje教授门下。同年7月再度受邀Blue Note Beijing并由纽约华人爵士艺术家代表Kevin Sun领衔Blue Note China爵士大乐团,合作出演个人大型爵士乐作品北京专场音乐会,一举成为中国当代爵士大乐队创作领域的先行代表。


闵艺,男,出生于1979年10月28日,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赴法国地中海普罗旺斯土伦地区音乐学院及斯特拉斯堡音乐学院学习爵士专业和即兴音乐(低音提琴)专业,取得硕士文凭,长年欧洲的生活使他的演奏风格具有浓郁的欧洲气息,是中国第一位获得爵士低音提琴硕士学位的演奏家。

留学期间跟随多名欧洲爵士大师学习 Jean-Daniel Hege , Henri Texier , Renaud Garcia-Fons , Nicola Folmer , Stephen Werner , Joelle Leandre 等等。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欧洲音乐学院联盟的交流活动,在奥地利的格拉茨音乐学院,挪威的特罗姆梭音乐学院,德国的科隆音乐学院,瑞士的巴塞尔音乐学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2015年应邀参加了斯特拉斯堡爵士音乐节。



曹侃,男,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长号教师,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他是当下中国极具影响力的青年爵士长号手,作曲家之一。曹侃不仅拥有自己的乐队,还参与了许多其他不同的音乐项目。他目前是英国手工长号品牌Michael Rath,美国著名号嘴品牌吉丁斯(Giddings)品牌形象代言人。

曹侃毕业于多次获得美国权威杂志Downbeat评选的最佳爵士大乐队的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在美国期间,曹侃曾担任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最顶尖大乐队UCO Jazz Ensemble I的长号手长达两年半并获得了学校最高奖学金,师从爵士乐大师Jeff Kidwell, Brian Gorrell, Lee Rucker等,并取得了爵士长号硕士学位。他也是张学友,金曲奖组合“Mr.Miss”,丁少华,太极乐队,李泉,顺子等流行明星的长号手。不受音乐风格约束的他也经常出现在大型音乐类电视节目上,如“中国梦之声”,“歌手”,“歌手-当打之年”,“天籁之战”,“蒙面歌王”,“蒙面猜猜猜”,“原力计划”与“声入人心”等节目。


李世海,男,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青年萨克斯演奏家,作曲家,编曲家,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萨克斯专业课教师。李世海老师2013年正式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2016 年正式毕业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获得爵士萨克斯专业硕士学位。曾多次参加各种国际音乐节演出,例如:丹麦哥本哈根皇家音乐学院爵士新年音乐会、上海夏至音乐节、爵士上海音乐节、台中国际爵士音乐节等活动。2016年李世海老师在波士顿Wellspring Studio录制了自己首张爵士五重奏专辑《Inner Rhythm》,并将于同年10月份正式发行。


高翊钧,男,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小号演奏专业教师,美国罗格斯大学爵士演奏硕士。长期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节舞台及录制,如上海JZ Big Band小号声部领班,参与艺人潘玮柏明道韦礼安 Lara 宇宙人等专辑录制与电影配录制等。


肖骏,男,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爵士吉他演奏家,作曲家,JZ Music 签约代理艺术家,达达里奥签约艺术家。毕业于美国Purchase College,2016年Montery Jazz Festival全美青年乐队Top6 乐队领班,首张专辑《三棱镜》入围第二十九届金曲奖最佳演奏录音专辑,荣获第二届唱工委音乐奖最佳爵士演奏专辑。


薛晓论,男,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硕士,迄今首位且唯一一位在国际打击乐大赛爵士鼓职业成人组荣获第一名的中国籍鼓手。江苏省打击乐协会常务理事,IPEA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一级会员,江苏省流行音乐学会爵士乐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打击乐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系列教材》编委会成员及撰稿人。






版权所有 ©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北京西路74号  邮编:210013